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声生不息”古琴雅集预告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0日 作者:古琴系浏览数:


                                                                    声生不息,古琴雅集



古人弹琴论道,曲水流觞;今人谈笑鸿儒,琴韵沉吟。一方桐木,七根琴弦。在指尖上的吟猱绰注间,袅袅余音。


时间


2020年5月20日


地点


西安外事学院南校区古琴系(金色小厅二楼) 钧天坊古琴展厅

(一)雅集曲目
1、《风雪筑路》        演奏者:于笑洋          

2、《广陵散》           演奏者:蔡晨旭          

3、《捣衣》              演奏者:宋子轩          

4、《乌夜啼》           演奏者:高汉儒        

5、《渔樵问答》        演奏者:李泽成          

6、《欸乃》               演奏者:于菱香          

7、《醉渔唱晚》        演奏者:吴欣雨          

8、《梅园吟》           演奏者:白金
(二)个人介绍

01
 于笑洋


音乐表演18级学生曾师从诸城派刘燕 、上海古琴协会朱鸿祥 。现师从西安外事学院古琴系主任白金老师。中央音乐学院古琴副教授赵晓霞老师。

曾获得第三届平湖杯铜奖、第二届雅韵杯全国古琴邀请赛金奖、第二届弘琴杯西北赛区金奖。
02
蔡晨旭

14年学琴启蒙于厦门艺术学校古琴班,后跟随天津音乐学院教授,中国琴会副会长李凤云教授学习古琴演奏。后考入西安外事学院古琴系,师从中国琴会理事,天津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硕士白金学习古琴演奏。在校期间曾与各类雅集演出活动。

2014.2015年参与龙人古琴“古琴进校园”活动    

2017年12月参加“箫声琴韵”西安外事学院古琴系师生音乐会    

2019年4月参加乙亥年清明轩辕黄帝公祭典礼      

2019年6月参加“凤游世外”李凤云古琴师生音乐会
03
宋子轩

音乐表演1901班,曾师从虞山吴派王昕阳老师、李寅老师,现师从西安外事学院薄鸿宇老师。
04
高汉儒

西安外事学院音乐表演1901班,曾师从聊城市古琴学会会长刘燕老师,现师从西安外事学院古琴系主任白金老师。
05
李泽成

音乐表演18级学生,现任七方琴社社长。    

现师从西安外事学院古琴系主任白金老师,曾受九嶷派著名琴家李天桓先生指导。  

曾参加2019年黄陵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
06
于凌香

古琴启蒙于终南山中修行者,随其闭关三月余…后师从白金老师,在外事学院系统学习学院派技法 及文史哲等。    

围棋:获围棋教练员及围棋从业资格证,师从外事学院董方老师。    

书法:主修瘦金体。    

国画、茶道、香道亦有涉猎。
07
吴欣雨

七方琴社第一任社长,师承白金老师。    

2018年正式成立七方琴社并担任社长      

2019年参加西安大学生“新年季·诗里长安”诗歌吟诵会    

2019年参加己亥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    

2019年参加“凤游世外”西安外事学校古琴系音乐会
08
白金

古琴演奏硕士。中国琴会理事,国际古琴学会常务理事。    

西安外事学院古琴系主任,七方琴社指导教师。    

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03年启蒙于广陵派徐永先生,后随戴晓莲教授习琴。09年师从李凤云教授。并获成公亮、龚一,吴钊等先生指教。
(三)琴曲介绍
01《风雪筑路》    李祥霆教授于1978年以成昆铁路的修筑为创作背景而成,是最具有难度的现代琴曲之一。

 乐曲中,右手汲取了其他弹拨乐器技法精华之同时,又使用了左手双八度连续移动按音和半音阶等高难度技法,使得该曲成功运用古琴丰富的音乐语言,生动地描绘出筑路工人在寒风凛冽中的艰苦劳动场景。

02《广陵散》   又名《广陵止息》。它是中国古代唯一一首具有杀伐气质的琴曲。  

乐曲讲述战国时期政刺杀韩王为父报仇的英雄事迹,表现不畏强权的反抗精神。琴谱最早见于1425年《神奇秘谱》,乐曲结构庞大,曲调慷慨激昂。具有极高的艺术性与思想性,被称作“曲之师长”。


03《捣衣》   出自《梅庵琴谱》,曲调悠然婉转,娥娜多姿。  

全曲以A羽五声调式为主要调式,恬静而美好地描述了寒夜深秋万籁俱静的长安城,不浅不弄,恰到好处,在人的主观意念中默然树立一片欢乐祥和的氛围。


04《乌夜啼》   原为南北朝时期表达爱情的一首西曲,后被姚丙炎先生打谱演奏,最早出现于《神奇秘谱》。

曲谱中有“反哺”,“争巢”等文字,表明琴曲是描写慈乌与雏鸟的活动场景,以及以乌夜啼作为喜事征兆,来表达他们渴求自由的愿望。


05《渔樵问答》   一首中国古琴名曲。乐曲开始曲调悠然自得,表现出一种飘逸洒脱的格调,上下句的呼应造成渔樵对答的情趣。

 此曲通过渔樵在青山绿水间自得其乐的情趣,反映的是一种隐逸之士对渔樵生活的向往。


06《醉渔唱晚》   中国古琴曲。《西麓堂琴统》中记述此曲为陆龟蒙与皮日休泛舟松江,见渔父醉歌,遂写此曲。

 《五知斋琴谱》中认为《醉渔唱晚》为“后世隐流”所作。现存的古谱中有多种版本。


07《梅园吟》此曲是许国华、龚一于1978年创作而成,表达对梅园中梅花的赞咏。


08“欸乃” 指的是浆橹之声或渔家号子声,乐曲音调悠扬,清新隽永,以山水为意象抒发感情,乃是托迹渔樵,寄情山水烟霞,颐养至静的一首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