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和景明】古琴雅集回顾​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2日 作者:浏览数:

古琴,蕴含着丰富而深刻的文化内涵,千百年来一直是中国古代文人、士大夫手中爱不释手的器物。特殊的身份使得琴乐在整个中国音乐结构中属于具有高度文化属性的一种音乐形式。“和雅”、“清淡”是琴乐标榜和追求的审美情趣,“味外之旨、韵外之致、弦外之音”是琴乐深远意境的精髓所在。泡一壶香茗,焚一炉檀香,看窗外半天红霞,远处的山脉雾霭氤氲,紫气轻逸,似有古人姗姗而至。

    此次雅集交流曲目如下:

李文倩——《梅花三弄》(吴景略版本)
杨宁——《梅花三弄》(张子谦版本)
李泽成——《捣衣》
于笑洋——《风雪筑路》
杜依珊——《大胡笳》
吴欣雨——《楼兰散》
白金——《广陵散》

《梅花三弄》

 《梅花三弄》

现在最流行的《梅花三弄》是虞山派和傅雪斋老先生演奏的版本。节奏比较规整,适合琴箫合奏。被琴家们称为“新梅花”。
    张子谦老先生根据《蕉庵琴谱》演奏的版本,被称为“老梅花”。“老梅花”节奏自由跌宕,更显梅花刚健挺拔的气质,令人耳目一新。是广陵派的代表曲目之一。

《捣衣》

《捣衣》古琴曲。传为唐代潘庭坚作。历代古琴谱库中有二十七曲记载关于“捣衣”的古琴曲。例如《秋院捣衣》、《秋杵弄》等都是关于捣衣的古琴曲。乐曲表现了妇女对远方亲人的思念之情。杨抡《太古遗音》分析其乐曲内容是:“始则感秋风而捣衣”,“继则伤鱼雁之杏然”,“终则飞梦魂于塞北”。曲情为唐代汉族受异族侵凌,戍卒在边隅守卫,其妻在河畔捣衣时,思念其亲人而怨恨战争的情感。曲调慷慨激昂,首尾一气呵成,一展女儿英雄之情而不失其正,为富有民族性之音乐。

 《风雪筑路》

琴曲《风雪筑路》由李祥霆教授于1978年以成昆铁路的修筑为背景创作而成,是最具难度的现代琴曲之一。乐曲使用了左手双八度连续移动按音和半音阶按音等高难度技法使得该曲成功运用古琴丰富的音乐语言,生动地再现出筑路工人在寒风凛冽中的艰苦劳动场景 。琴曲《风雪筑路》从现代琴曲的角度,展示了古琴音乐丰富的可塑性。

《大胡笳》

《大胡笳》,古琴曲。又名《胡笳弄》、《胡笳曲》,通常指十八段体裁的古琴曲。相传为唐代琴家董庭兰据“沈家声”、“祝家声”传谱所作。唐代著名琴家如董庭兰、薛易简、陈康士都擅弹此曲。唐代诗人刘商《胡笳十八拍·序》有云:“胡人思慕文姬,乃卷叶为吹笳,奏哀之音。后董生以琴写胡笳声为十八拍,今之《胡茄弄》是也。”此曲在当时与《小胡笳》并称为“二胡笳”、“胡笳两本”。初唐琴坛流行的“沈家声”和“祝家声”,就是以这两曲著称。后董庭兰继承两家传统,整理再创作而成如今琴曲《大胡笳》、《小胡笳》。

《楼兰散》,著名古琴曲,本曲本意描写的是以古时楼兰古国(现今新疆罗布泊地区)之风貌、音调为背景,取其一二随意散成,表达了古风朴朴,琴声铮铮,人去楼空,海寂心沉的意境。

《广陵散》

《广陵散》,又名《广陵止息》。它是中国古代一首大型琴曲,中国音乐史上非常著名的古琴曲,著名十大古琴曲之一。即古时的《聂政刺韩傀曲》,魏晋琴家嵇康以善弹此曲著称,刑前仍从容不迫,索琴弹奏此曲,并慨然长叹:“《广陵散》于今绝矣!”今所见《广陵散》谱重要者有三,以《神奇秘谱》的《广陵散》为最早,也较为完整,是今日经常演奏的版本。全曲共45段。全曲贯注一种愤慨不屈的浩然之气,“纷披灿烂,戈矛纵横”。《广陵散》的旋律激昂、慷慨,它是我国现存古琴曲中唯一的具有戈矛杀伐战斗气氛的乐曲,直接表达了为父报仇的精神,具有很高的思想性及艺术性。嵇康也正是看到了《广陵散》的这种反抗精神与战斗意志,才如此酷爱《广陵散》并对之产生如此深厚的感情。

以上就是我们此次雅集的回顾,期待下次雅集与你们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