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曲影像
当前位置: 首页 >> 琴曲影像 >> 正文
【赵家珍】但愿人长久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08日 作者:浏览数:


赵家珍,中国当代著名古琴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

师承古琴大师吴景略先生,并得到张子谦、龚一、吴文光诸师的精心指教。她的演奏在继承传统中创出新意,深得吴派自然之趣。赵家珍的古琴艺术在中国传统音乐界颇有好评,并且多次应邀参加国际上有影响的演出活动,曾被评为"世界一流演奏家"。教学之余,她还曾为《红楼梦》、《三国演义》等多部影视片录制古琴音乐。

继承传统,努力创新,为了丰富古琴演奏曲目和拓展古琴的演奏技巧和音乐表现力,赵家珍教授还与关乃忠、赵季平、谷建芬、谭盾、梁铭越、唐建平、郭文景、赵石军、胡小鸥、孟庆华、黄荟等著名作曲家合作,共同创作并亲自演奏如《三秋》、《琴箫引》、《秋韵》、《一尘》、《弦鼓谈》、《忆江南》、《离骚》、《牡丹亭》、《琴心交响-知性人生》、《鼓·琴》、《琴挑》等专业性极强的古琴作品。并把这些作品贯穿在日常教学工作当中。独自创作和改编了《夜深沉》、《卧龙吟》、《古树拙风》、《空城计》、《晚香》、《风入松》、《烟花三月下扬州》、《明月几时有》、《樱花》、《我和你》、《友谊地久天长》等许多脍炙人口的古琴新作品。这些新作品极大地丰富了古琴的演奏曲目,拓展了古琴的演奏技巧,创造了古琴新的音乐表现形式,更深层次地发掘了古琴的音乐表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