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曲影像
当前位置: 首页 >> 琴曲影像 >> 正文
【龚一】长门怨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08日 作者:浏览数:


龚一,原籍江苏启东,1941年出生于江苏省南京市。知名古琴演奏家,古琴教育家,上海民族乐团一级演员,国家一级演员。曾任上海民族乐团团长、"今虞"琴社社长,现任中国琴会会长、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和上海音乐家协会理事。 龚一于1954年十三岁开始学琴,十五岁登台演奏古琴,获古琴名家查阜西先生好评,报誉为"小古琴家"。1957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1966年毕业于该院民乐系本科,九年来专修古琴,成绩优异。 1966年毕业后,他在上海电影乐团、上海乐团任古琴独奏演员。1978年调到上海民族乐团,后升任该团团长。1979年以来受聘为上海音乐学院客席古琴教师。

先后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附中、上海音乐学院,专修古琴,曾随张正吟、夏一峰、刘少椿、王生香、赵云青、张子谦、顾梅羹、沈草农、刘景韶等十二位琴家学琴,广泛学习了广陵、金陵、泛川、诸城、梅庵等多个琴派的风格,艺贯五个琴派熔各家于一炉,自成一家,形成了 清和婉转,中正秀丽的琴风,,广泛地学习了各派的演奏风格,并掌握了不少代表曲目。其演奏潇洒超脱,卓然成派。他强调在弹琴时,要"心中有古人,眼前有今人"。以古琴与民乐团进行合奏,也是其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