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基地简介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6日 作者:浏览数:

古琴文化和西安外事学院亦有历史渊源。西安外事学院地处西安市鱼化寨,西周武王在此地筑台祭天,奏琴颂乐祈福。后来作为唐朝举子赶考驿站,文人雅士聚住于此,抚琴作乐,以祈吉祥,得以鱼跃龙门、金榜题名。1997年我校在此地设立校区,此地被发现是仰韶文化时期遗址,出土有村落遗迹、瓦罐和陶制乐器等,据考古专家考证,该时期人类已在这里建村、繁衍、活动并能够以古琴奏乐。此考证鱼化寨村志亦有记载。
    我校建设周礼古琴文化传承基地,主要开展古琴教育,传承和弘扬古琴文化,引领学生自觉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树立健康向上的审美观和价值观,在激发优秀传统文化生机与活力的同时,增强文化自信,以礼乐育人;开展对古琴文献、古琴曲及古琴名家音像资料的收集整理,以及对现代古琴曲的开发研究,实现古琴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收集、保护和制作古琴,传承古琴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一套精湛、完备、系统的古琴制作传统工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立德树人。




起〃兴起

七方书院古琴社成立于2015年,以“与古琴为友,享诗意人生”为宗旨,自觉传播古琴知识,传承古琴文化。古琴学社为大学生古琴爱好者提供一个切磋琴艺,交流思想的平台,同时琴社也是寻觅知音,以琴会友的佳处。

学〃师承

课程内容由古琴衍伸至传统文化的诸多方面,涵盖传统古琴演奏方法与当代琴曲传授——“以琴修心、以琴养心、以琴静心”,并融合围棋、书画、茶道等文化体验,多领域、立体化教学。旨在从兴趣与生活出发,唤醒人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重拾生命价值。

转〃雅集

修院成立以来,举办了多场次高规格的古琴雅集活动,古琴名家李凤云、王鹏、曹华、李村等参加过七方雅集活动。

合〃展望

琴社弘扬和传承古琴艺术的路程而很长很长,唯有真诚的努力才能获得圆满的结果。我们会不断努力,让琴社兴旺起来,让古琴艺术

繁荣起来,也让更多人的心灵得到古琴的润泽。

书院拥有一支“爱岗敬业、感恩奉献”的专业教师团队,校内外古琴专家讲师十余名,每学期学员均达到百余名。通过传习琴棋书画茶花香等中国传统文化,塑造外事学子充盈的精神世界、美善的人格品质和高雅的生命境界。



古琴导师 李凤云教授

李凤云,天津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琴会副会长,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古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古琴会会长。1985年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并留校任教,创建天津音乐学院古琴专业学科。师从陈重、李祥霆、许健、李允中诸先生;1987年拜广陵琴派大师张子谦先生为师,深得广陵琴派精髓。





白金,古琴系主任。古琴专业硕士,中国琴会理事。2004年启蒙于广陵派琴家徐永先生,后跟随上海音乐学院戴晓莲教授学琴。2009年考入天津音乐学院,师从李凤云教授。本科期间获得成公亮先生指导。成功举办两场个人音乐会。多次受邀参加全国打谱、音乐会等活动。打谱琴曲《庄周梦蝶》、《泽畔吟》、《清夜吟》。




薄鸿宇,中国琴会理事、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会员。2008年考入天津音乐学院,跟随李凤云教授学习古琴演奏,2014年考取天津音乐学院古琴专业硕士。2016年携本人打谱作品《鹤鸣九皋》参加中国国际琴会暨第三届中国琴会打谱会,毕业后随著名古琴演奏家李祥霆教授继续深造,现任西安外事学院古琴系专业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