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七方书院:博雅教育 德技并秀
发布日期:2016年08月09日 作者:浏览数:

本学期西安外事学院七方书院在加强自身“硬件”、“软件”建设的同时,协调各方力量,全面探索实施“外事特色德育体系”下的博雅教育,开展了古琴、书法、国画、音乐、茶艺等具有浓郁中国文化韵味的教学活动,积极践行“以生为本,立德为先”的教育理念。

古琴,又称“文武七弦琴”,是一种充满文化内涵的器物。古代文人、士大夫阶层用之抒发情感、陶冶情操,儒家认为古琴用来“格物”“致知”。中国历代文人赋予古琴更多的是文化及教化的内涵。七方书院以“琴以修德”为教育目的,积极在校内开展古琴文化的普及。比如每周三、四下午各开设四节古琴普修课,目前,招收学员96名,开设8个小班教学。

书法艺术是中华文明的独特瑰宝,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璀璨明珠。书法艺术中蕴含着中国人对世界万物理解的最初的元素,包含着中国人对自身文化的认同,作为博雅教育的手段之一,它体现着强烈的“书以修身”的德育功能。目前,书院招收书法学员30余人,开设3个教学班。

书院还开设了茶艺教学班4个,招收学员40多人;声乐教学班1个,学员10余名;国画教学班1个,学员10余名。在这些博雅教育板块中,书院一直强调“德技并秀”,即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达到德育的目的。

另外,书院还积极开展多次雅集活动,将不同爱好的学员、老师组织起来,共享文化盛宴带来的精神愉悦。七方书院在“鱼化龙精神”的指引下,秉持“知行合一,传承文明;积极作为,日新其业”的理念,以外事特色德育教育、升学教育、博雅教育为主责,以指导各书院建设为己任,努力为我校内涵发展贡献正能量。